平安丽水网 > 他山之石 > 正文
瑞安也有一张可以点点点的强大“地图”
点出来的,是全市的平安大数据

QQ截图20171110170215.jpg

  取缔黑诊所

QQ截图20171110170320.jpg

  取缔黑煤气点

QQ截图20171110170334.jpg

QQ截图20171110170345.jpg


  网格员日常巡查扫二维码“签到” 

  郑鑫是瑞安市东山街道的一名网格员,每天一早他都会打开手机中一个叫“平安图”的APP,根据里面的记录和提示,确定自己当天的走访路线。

  “上面每个小圆点都代表一个走访点,走访点的信息也全都有,还能翻查走访的次数、走访发现的问题等内容,很方便。”郑鑫说,“平安图”好比他们网格员的“全息记录器”,在平时的网格走访摸查中特别管用。

  郑鑫手机里的“平安图”全称叫“瑞安市平安建设实时管理系统”,是瑞安市委政法委在全力推进综治工作、市场监管、综合执法、便民服务“四个平台”相关工作中,结合当地实际推出的个性化创新系统。经过前期近一年的研发和试点,今年8月,“平安图”已在全市全面推广。作为平安建设实时管理体系的核心,“平安图”有力夯实了瑞安的平安建设基层基础、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。

  一张地图

  藏着全市平安大数据

  在瑞安市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,有一幅标注着不少小圆点的全市全景地图。瑞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、平安办主任余列权介绍,这张地图就是“平安图”在电脑端呈现出来的形式。

  “每一个圆点代表的是一家商铺、场所、企业等平安建设的基础信息,也就是我们网格员日常必须走访的对象,圆点里面的信息很齐全的。”余列权一边说一边用鼠标随意在地图中点了一个点,很快,名称、基本资料、网格员历史排查记录、排查问题整改情况等信息便在屏幕上一一显示出来。

  原来,“平安图”将瑞安全市各行各业共计约10万余家单位登记在册,并实行基础信息的电子化“一户一档”。而这些数据,也成为了瑞安在社会治理工作中以“四个平台”为中心构筑平安建设实时管理体系的基石。余列权说,网格员在结合“四个平台”工作进行日常走访时,“平安图”就好比他们的导向器,当天需要走访哪几个点、每个点主要排查注意事项是什么,点开“平安图”手机端APP便一清二楚。

  今年8月中旬,郑鑫就在“平安图”的指引下发现了一家隐藏在居民区深处的“黑诊所”。“这个点在地图上显示的信息是出租房,但从我走访的情况来看,这里不时有人进出,里面好像是一家店。”郑鑫多了个心眼,并在“平安图”上对这个点做了重点标注。果然,在之后的走访中,郑鑫确认这是一家未取得《医疗执业许可证》《执业医师许可证》的“黑诊所”。他当即将这些情况通过APP上报到了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,街道通过“四个平台”将信息流转到了东山卫生监督所。很快,卫生监督所联合公安、执法中队等12名执法人员赶赴现场,当场取缔了这家“黑诊所”。

  一个大脑

  开启平安建设人工智能

  瑞安众多网格员在日常走访和隐患排查中,“平安图”就是他们随身携带的人工智能大脑。

  今年9月10日,网格员池慧东在日常检查流动人口信息和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时,发现东山中路上一间出租房的门牌丢失了,便打算进屋检查了解情况,但承租人却一再拒绝。透过窗户,池慧东发现,这间出租房内放着大量煤气罐。他马上通过“平安图”将信息上报至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。

  “是一个黑煤气点,但地点很隐蔽,平时很难发现。”接到指令的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员小李回忆,出发前,他在“平安图”上启用了实时导航功能,很快就赶到了现场,当场查扣18个液化气罐,消除了安全隐患。

  “平安图”除了自带的导航功能让网格员、执法人员大呼给力外,它的“四色标注”和“模块式检查清单”功能也大大提升了排查、执法效率。“‘平安图’上代表商铺、企业等单位的原点,系统按照‘四色警示’落实管控措施,绿色代表正常、黄色代表部分整改、红色代表全面整改、黑色则为取缔。”余列权介绍,此外,“平安图”系统还列出了网格员走访点的问题排查清单,网格员将信息上传至综合信息指挥室时,对于发现的问题只需在清单上勾选即可,十分方便。

  同时,网格员们也无须发放纸质的整改通知书,“平安图”会根据系统上留存的业主手机号码,将整改项目和需求以短信方式发给业主。

 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,网格员蔡万杰在排查走访时发现一家面馆存在不少卫生问题。在“平安图”系统上,他在卫生检查序列中勾选了“餐具消毒设备未正常使用”“厨房用水未分生、熟食”这两项,随即上传至辖区综合信息指挥室,由指挥室流转至“四个平台”处理。与此同时,这家面点在“平安图”上显示的颜色也从绿转黄。而这个过程,还不到15分钟。

  一套体系

  实现平安建设实时管理

  “现在,我们走到哪里‘平安图’上都有轨迹记录,一天走下来,就像跑马记录软件一样,能知道跑了多少公里、消耗了多少卡路里,连健身软件都不用装了。”瑞安东山街道下埠村网格员金顺国半开玩笑地说。

  每一家被列为走访点的单位,门口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,网格员在排查走访时都要扫一下二维码。“就好比签到,‘平安图’系统会记录网格员到达的时间,一方面方便监督网格员的排查走访工作,另一方面也方便我们对网格员的日常业绩进行考核。”余列权说。

 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,金顺国就差点被扣分。原来,长假期间,他带着家人外出旅游,回来后记岔了一天时间。“原本应该是10月8号要去一个黄色标注点巡查的,我记成了10月9日。”金顺国说,幸亏“平安图”及时发出了提醒,他才记起来这家出租房的违法建筑整改情况还未复查。

  目前,对于网格员的管理方面,“平安图”具备综合统计、实时排名、实时预警等功能,让督查考核数据化和全程化。如果网格员超过排查周期未对某个单位走访检查,系统会自动提醒并记录,逾期不排查则会对网格员的日常考核进行自动扣分。

  “‘平安图’是瑞安市有效落实‘四个平台’运转工作的一项个性化创新,它好比是一个加速器,让‘互联网+’基层治理工作驶上了快车道。”余列权说,“平安图”的运行有力提升了瑞安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,建立了“网格主查、部门主改、村居主控”这样一个富有瑞安特色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,摸索出了一条科技助推平安建设的新路径。


公告栏

一月一专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