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安丽水网 > 平安建设 > 正文
高速交警丽水支队历时20小时 成功营救事故受伤失踪人员

  4月18日13时16分许,G25长深高速公路往江苏方向2571公里处,一辆白色丰田轿车车头严重受损停于行车道上,驾驶员徐某离奇失踪,手机关机,生死不明。丽水支队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,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机制,并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搜救工作,在历时20个小时的搜救过程中,不抛弃,不放弃,竭尽全力,科学施救,最终在远离现场的一座陡峭山林里,找到奄奄一息的事故受伤人员并成功解救下山,挽救了其宝贵生命。

  一、科学研判,确定搜救方案。13时18分,执勤民警邹立海到达现场,调查确认为单车事故,驾驶人为徐某,但不在现场。一大队值班领导陈伟琳在了解事故情况后,立即会同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赵祖圣,通过卡口分析手段,大范围排查事故发生前后过车,逐车电话联系查找线索,咨询100余位驾驶员后,确认事故现场无其他过车停留,徐某应为弃车徒步离开现场。支队根据研判情况立即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,并将搜查重点放在事故现场周边方圆两公里区域,并视情扩大搜查范围;同时,指派办案组、指挥中心民警协助一大队在现场周边开展地毯式搜寻。尽管已是全警出动,但3小时过去了,无徐某任何消息。16时,焦急万分的家属赶到大队,陈伟琳耐心做好家属安抚工作,并向家属承诺会尽全力做好搜救工作。

  二、通力协作,汇聚最强力量。事故发生路段地处缙云山陵路段,高速公路一侧为连绵的高山,山势险峻,一侧为村庄、农田、河道,情况复杂。必须广泛发动群众,才能加快搜索进程,支队立即发动所有高速联勤力量,并联系事故发生地所属派出所。15时,高速巡查、施救共计15人加入搜救;18时,新建派出所7人加入搜救;17时-19时,陆续有沿线马墅自然村等30余名群众加入搜救;23时,武义、缙云两地的救援队共计20名队员加入搜救;次日凌晨1时30分,6名心急如焚的徐某家属加入搜救。随着时间的流逝,搜救队伍在不断扩大,但搜救一直持续到凌晨4时,还是没有任何发现。其间,支队利用“伤者第一亲人”联络机制,联系了丽水、缙云、永康、武义、金华等地所有大小型医院,均无消息。

  三、锲而不舍,成功找到伤员。就在搜救工作陷入困局时,凌晨5时许,家属收到徐某发出的微信位置,地点位于事故发生地附近的山林里。陈伟琳得知情况后,立即组织在队民警、高速巡查、施救及家属前往搜救。该座山体坡度高达60度以上,且遍布藤蔓荆棘,行进途中举步维艰,影响了搜救进度。因当事人徐某已无力通话,且山林中微信定位飘移较大,不能提供准确位置。在山林搜救工作持续一个多小时后,搜救人员陆续感到体力不支,暂停了搜救;到6时30分,原本急切的几位家属也已精疲力尽,不得不放弃搜救。但已连续开展高强度工作达18小时几近虚脱的陈伟琳没有放弃,他选择坚持,选择希望,继续带领着队伍中仅剩的一名派出所协警继续执行搜救任务。7时16分许,陈伟琳终于在快到山顶的密林中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徐某,陈伟琳立刻脱下自己的警服盖到当事人身上,帮其保持体温。

  四、全力以赴,彰显忠诚本色。陈伟琳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消防、医务及其他救援人员赶来救援。医务人员初步诊断徐某胸部受伤,导致气胸呼吸困难,且失血过多,必须立即送医。陈伟琳用衣物将徐某固定在担架上,由众人接力缓慢向下运送,高速养护人员带着砍刀、锄头等工具前来现场协助开辟救援通道。因救援难度大,陈伟琳和多名救援人员在搬运途中滑倒,还差点跌落十几米的深渊,险象环生。8时40分,徐某终于被成功运送下山,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。此时已经连续奋战了20个小时的陈伟琳,疲态尽显,原本变性突出的腰椎因不堪重负急性发作,痛得咬牙冒汗。经初步调查,当事人因深陷网络借贷的泥潭,事故发生后,不堪重负的他有了轻生念头,随后就有了弃车上山的经过。目前徐某伤情稳定,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。

  此次事故受伤失踪人员的成功救援和处置,充分检验了丽水市高速公路应急救援机制建设成果,展现了丽水支队良好的应急处置工作能力水平,特别是陈伟琳等同志不抛弃、不放弃,以实际行动践行了“我是伤者第一亲人”的庄严承诺,创造了生命奇迹,生动诠释了高速交警“以人民为中心”、“生命至上”的工作理念,也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高速铁军“勇当排头兵”的忠诚和担当。

IMG_0804.JPG

IMG_0799.JPG

公告栏

一月一专家